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竹林关镇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时间:2024-03-30 14:42:12 阅读:-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竹林关镇紧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得实。镇村及时召开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18份,实行镇科级领导包村、包村干部盯村、村干部盯山场,护林员盯重点地段,片长盯人,形成防火责任网格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要求坚决守住安全扑救的底线,避免出现责任悬空,进一步夯实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二、宣传发动到位,氛围营造好。开展护林员业务培训2次,半专业扑火队培训1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一万多份,并在主要公路两侧、入山、入林刷写固定标语100余条,制作森林防火横幅、张贴防火标语1000余条。安排宣传车2辆,在镇上南北两个片区进行不间断宣传,同时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倡导群众文明祭祀,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

三、火源管控到位,防护力量强。在景区、林区进山入口增设检查站17个,发动140名护林员加密巡护自身责任片区,每日不间断巡护并对进出人员登记和检查,严禁带火进入林区;做到“每片区域每天都有人巡护,只要火情发生就有人报告”的及时性。由村“两委”干部组建“巡逻队”,一方面队护林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督促,另一方面与护林员巡护形成互补,避免出现巡护上的死角死面。这段时间,竹林关镇森林防火投入人力600余人次,投入机动车辆30余辆,防护力量进一步增强。

四、应急值守到位,准备工作足。进入防火期以来,我镇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处置预案,护林员按照网格化职责进山入林,加大巡护力度。镇村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及时转发市县各类火情预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统一调度”制度,580人的扑火队24小时待命。(撰稿人:习佺)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