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客观评价把素质教育带到乡村的张益铭

来源:时间:2022-02-17 09:20:34 阅读:-

      当前,中华大地上演着一场前所未有之改变:有着千年历史的广阔乡村地区,正焕发勃勃生机。在“乡村振兴”政策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乡村兴而民族强”的道理。作为素质教育的倡导者,创办了胜者教育的张益铭一直坚持让孩子们深入广大的乡村地区,并从中收获丰厚的“财富”。

      实践中,张益铭主张将素质教育项目设置于广大乡村地区,诸如营地扩展之类,可让孩子们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之间,通过生产生活,近距离接触传统文明与自然生态。同时,素质教育项目落户广袤乡村,将慢慢形成产业,并滋养出生态链条,为广大乡村地区撬动更多发展机会。


      把课堂搬到户外

      很多城市长大的孩子长期接受标准化的课堂教学任务,整体思想、能力、眼界、个性和健康教育却被忽视,这显然不利于孩子成长。于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响应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

      在张益铭看来,大量的素质教育资源恰恰蕴藏在被很多人忽略的乡村里。首先,乡村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桥给了孩子们接触自然和亲近自然的绝佳机会;其次,乡村可以为孩子们提供观察和体验生产生活的空间,再辅以多样灵活的素质教育项目,让孩子们的身心受益;最后,借助一些拓展性强的素质教育活动,孩子们可以在乡村提升生活自理和自立的能力,培育刚毅和坚韧的意志品格。

      远离城市,走向自然,其核心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走出方便快捷的舒适圈。实际上,在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地区,远离城市的素质教育活动已然常态化,家长普遍习惯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开展全方位的锻炼和培养。对于我国家长而言,在孩子远离城市时,安全也是头等大事。这时,乡村素质教育活动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我国广大乡村不仅蕴含着丰富可开发的教育资源,生产生活的基本设施趋于完善,可让孩子在亲近自然、面对挑战的时候感受乡村的质朴安全,可谓珍贵的学习体验。

      “把素质教育带到乡村。”张益铭的目标是在落实素质教育的同时,把相关产业资源带进乡村,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里的潜能激发

      创办企业的过程,总不可或缺地伴随着社会责任和民族情感,张益铭就是如此。国家倡导乡村振兴,旨在满足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同理,在教育工作中,人们更愿意采用原生态的方式唤醒每位孩子的内驱动力,让他们明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意义。建设乡村,我们每个人都是贡献者。

      在实践中,胜者教育近几年开展了大量的户外乡村素质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家长和孩子共赏万亩花田,一起体验采摘乐趣,唤醒孩子们对家人的关怀,以及对土地的热爱。针对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胜者教育则带他们深入沙漠,走进戈壁,在一种近乎生存徒步的挑战中体味前辈开拓自然之艰辛。

      其实,这种素质教育的广泛开展,正是胜者教育坚持通过实践活动激发孩子潜能、培育孩子品格的初衷。在此背后,是“胜者少年163模型”持续发挥价值。

      “胜者少年163模型”旨在帮助孩子们全面成长,尤其是从思维到能力完善。拆解163模型来看,我们将得到“1个独有的天赋”、“6大特质”和“3个思维”。其中,“1”代表让每个孩子拥有独一无二的天赋;“6大特质”包含身体意志、学识与眼界、自我驱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智慧、感恩的心、社会责任感;“3个思维”则包含艺术思维、建筑思维,辩证思维。

      张益铭认为,上述天赋、特质和思维培养,必有赖于孩子在亲自实践的中进行。因此,胜者教育的素质教育项目十分注重孩子的参与协同锻炼,并优先选择广大乡村中富有特色的场地作为教育场景,善用乡村资源,让孩子扩大视野和格局,激发孩子在大自然中的挑战协作精神,储备163模型的所需元素。

      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孩子们逐步成长,更多资源也在朝乡村聚集,让素质教育和乡村振兴融为一体。从最朴素的视角来看,乡村振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气不够,人才不足,而把素质教育带进乡村,恰好大大提升乡村人气,进而使得乡村开始汇聚智慧,凝聚力量,这正是教育价值的最大化体现。

      而在这个方向上,胜者教育已然走在了前列。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