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利元亨氢燃料电池制造的数字化

来源:时间:2021-12-20 13:52:20 阅读:-

      氢燃料电池电堆是氢气与氧气反应产生电能的载体,是氢能源汽车的“心脏”。传统的电堆生产方式,主要以人工装配为主:人工通过外限位交替堆叠,人工操作压机压紧电堆并确认压力是否合格,人工接气管接头并进行气密性检测,人工穿入螺杆并拧紧,产品一致性难以保证且效率十分有限。

△ 利元亨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删减版)

      氢燃料电池制造智能化是大趋所向,应用场景数字化有效解决制造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缺失,数采精度,利用率,标准化及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与可视化等是关键;利元亨·海葵智造能够为燃料电池企业提供完备的数字化方案!

      利元亨·海葵智造从软、硬件方面同时着手,硬件从设计优化、设备精度、感知检测等方面改善,软件则通过构建三大数字化支撑平台: 工业互联网平台+移动应用平台+数据平台,聚焦场景数字化升级。


       “看得见的智慧”硬件设备:

      硬件设备覆盖MEA预处理,双极板点胶贴垫片,双极板预处理,端板预处理,堆叠压装紧固, PACK组装以及电堆返修等工序。硬件是整个“海葵智造”的载体。设备可在高效运行的状态下,保障产品一致性,助力极致智造。

      值得一提的是,产线集成以下优势:

      01 高度集成化,集成全自动堆叠、智能压装、全自动穿螺杆、智能紧固、在线气密检测等工站。

      02 应用感知技术:动态力值反馈,确保穿螺杆精准到位。

      03 高精度堆叠平台,基于利元亨多年锂电叠片技术,效率可到达2s/片。

      04 堆叠精度:±0.1mm。

      在基于设备自动化基础上,依托工业以太网,建立五大数字化应用管理模块。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到实时监控、智能排产、设备预测性维护,打通制造运维到企业管理的数字化壁垒,提升生产过程的合理性、可控性和自适应性,高效配置企业生产资源,实现精益生产。

△ “利元亨·海葵智造”整体功能框架


      “看不见的智慧”软件系统:

      利元亨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运用数字化监控系统,基于大数据平台、深度学习技术、数字化传感技术,对膜电极预处理阶段来料、装堆过程、气密性检测等生产数据动态实时监控,上传平台,MES灵活优化调整生产数据,为优质生产保驾护航。该技术有效解决了产线灵活性不足、关键系统平台缺失、信息不能互通、产线的利用率比较低等痛点。

      自公司成立起,利元亨就以氢能事业为抓手,不断加大氢能技术研发投入,已获得多项专利授权,深度见证了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早在几年前,利元亨就已为氢电头部企业交付燃料电池电堆智能化量产线,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已得到客户和市场的充分认可。

      当下,利元亨联合我国双一流高校着重研发双极板生产线技术、MEA生产线技术,以前沿知识的力量拓宽我们氢能产业链的多维度发展。利元亨正持续向上,着力打造氢能领域的高端智能装备品牌,推动国产氢能和燃料电池高质量快速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