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来源:时间:2020-08-21 04:21:35 阅读:-

自CES 2016开始直到三星Note7发布为止,2016年上半年的黑科技基本上已经全部和各位读者见面了。今天就让我们快速过一遍笔者精选出来的23项黑科技究竟是神马东西?

作为Android阵营的一哥,三星每年都会在旗舰机上引入先进的硬件配置同时也带来一些黑科技。三星Note II时候让我们看到了S PEN悬浮触控的炫酷体验。三星S4时候引入了大量体感操作,纵然像眼球控制这类的操作只是噱头而已,但是聊胜于无嘛。三星S5首次将单反相机的相位对焦技术引入到智能手机之中。三星S6和三星Note 5终于将鸡肋的无线充电技术变成可用级别,后者更支持快充版无线充电底座。三星Note 5引入了息屏快写功能大大提高了S PEN适用场合。三星Galaxy Round和三星Note Edge那些曲面屏自然也是黑科技。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三星:Dual Pixel(全像素双核疾速对焦)

来到今年上半年,另一项从单反相机引入的对焦技术Dual Pixel正式降临三星旗舰机。这项技术核心思想就是将CMOS上所有的像素单元变成对焦和成像两用。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像素点既能够充当成像时候的感光单元,也能够辅助摄像头对焦。三星之前引入的相位对焦技术每当遇到弱光或者夜晚的时候就会失灵,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的CMOS把大部分的像素点用于感光,只分配了一小部分用于对焦系统。简而言之就是分为了感光像素和对焦像素,由于对焦像素的数量比较少,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还不如直接切换到反差式对焦更为方便。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三星:虹膜识别

虹膜识别早在微软Lumia 950系列两款旗舰机中出现过,只不过这次是三星Note7引入这项功能,所以更为轰动。虹膜识别的前身可以追溯到Android 4.0引入的人脸识别,当时Google本以为这项技术会火起来,但是网上一再曝出用照片也能解锁Android手机等丑闻之后,Google也开始弱化这项解锁技术的地位。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眼球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巩膜、虹膜和瞳孔。15年vivo X5Pro、TCL么么哒3S和中兴Grand S3纷纷搭载了眼球识别技术,当时的用户体验并不良好,TCL么么哒3S解锁成功率十分低。而vivo X5Pro并没有把眼球识别用于解锁屏幕,只能够起到数据加密作用。眼球识别技术遇到光线较为昏暗的情况识别率就会大减。上面这种眼球识别技术又称为巩膜识别,也就是眼睛中的“眼白”部分。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而微软和三星同时使用的虹膜识别技术则是更进一步,识别眼睛中的虹膜部分,也就是除了瞳孔和巩膜剩下的部分。早在富士通的Arrows NX F-04G我们已经见识过类似的技术,只不过当时并没有销售到日本以外的地区而已。虹膜识别相比巩膜识别技术在容错率、信息量和稳定性上更胜一筹,起码遇到昏暗的环境并不至于大大降低识别率。

三星:水下操作的S PEN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这就要从三星Note系列屏幕组成原理聊起。众所周知自三星Note II开始,三星就在Note系列手机中同时引入电磁屏和电容屏两层结构,这就是为什么既能够识别电磁笔又能够识别手指触控的原因。根据电容屏的原理,即使是三防手机,例如三星S7和索尼Xperia Z5放入水中之后,纵然屏幕依然能够显示画面,但是一切的触控操作将会失灵。估计三星Note7之所以能够在水下流畅使用S PEN,并不是因为电容屏引入了黑科技,而是借助电磁屏。真正的答案就等三星官方和其他网上大神在三星Note7开卖之后公布。

HTC:UltraPixel 2.0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UltraPixel又名超像素技术,是HTC在13年New HTC One开始引入的黑科技。单位像素大小达到了2μm,只可惜受限于当时技术瓶颈只能够将摄像头像素减半从而控制机身体积,变成了400万像素。几年后,UltraPixel终于迎来了升级,将单位像素大小微调为1.55μm,但是摄像头像素翻了3倍,达到了1200万像素。提高单位像素大小有啥好处?类似加入光学防抖镜片组、增大光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照片在夜景中的亮度。HTC UltraPixel还能够起到降噪的作用,因为单位像素大小增大,CMOS感光元件自然能够获得更充足光线,每个像素点对噪点和杂讯的抑制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

LG和Moto:模块化设计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LG和Moto今年不约而同地为Google Project Ara代言。LG G5系列和Moto Z系列都推出了模块化组件LG Friends和Moto Mods。前者包括拍照手柄和Hi-Fi模块等,后者包括背壳、扬声器、电池、投影等模块。LG的模块化设计主要通过拆卸电池模块替换成拍照手柄或者Hi-Fi模块,Moto则不能够拆卸后盖,通过Moto Mods磁吸连接技术将各种模块和Moto Z系列手机相连。

LG拍照手柄自带电池,Hi-Fi模块能够用回原来的机身电池供电。Moto Mods基本上自带充电电池,能够尽量减少摊分手机电量的情况。

LG:双摄像头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看腻了红米Pro和华为P9那两种双摄像头技术之后,LG G5系列的第三种双摄像头设计仿佛让我们眼前一亮。有想过未来智能手机能够自由更换摄像头吗?LG G5系列就是这种思路的雏形。800万像素135°广角摄像头,1600万像素光学防抖+激光对焦+16:9画幅摄像头,两颗主摄像头独立工作,互不干扰对方的成像效果。之前LG V10采用了两颗前置摄像头,今年的LG G5系列将这种设计转移到后置摄像头上。我们还能够通过数码变焦操作无缝切换这两颗摄像头,达到0.5倍到8倍的变焦效果。风光照、群体照就用800万像素广角镜头搞定,普通人像、验毒、晒幸福就切换到1600万像素标准镜头,分工协作仿佛拿着一台单反相机外出觅食。

索尼:Predictive Hybrid Auto Focus(预测混合对焦)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三星和LG分别将PDAF和LDAF引入到智能手机之中,如今三星对PDAF进行了强化并引入Dual Pixel技术。作为影像帝国的霸主索尼又如何应对呢?答案就是索尼Xperia X Performance上面的Predictive Hybrid Auto Focus(下文简称PHAF)。在索尼Xperia Z5上终于将相位对焦引入到自家手机之中,配合反差式对焦最快能够实现0.03s自动对焦。而在索尼Xperia X Performance上的PHAF能够提前预测所要对焦物体的运动轨迹,从而更快速、更准确地对物体进行对焦。据说这项技术来自索尼α系列微单移植过来,也就是4D预测跟焦技术。PHAF相比以往的PDAF、LDAF和CDAF先进的地方就在于由被动追踪对焦被摄物,变成主动预测被摄物的运动轨迹并提前锁定焦点。

vivo:Hi-Fi 3.0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众所周知联想乐檬X3率先在智能手机中用上了两块DAC芯片,但是同一时间只能够使用一块DAC。vivo Xplay5旗舰版进一步解放这种限制,能够将两块独立DAC分别作用于左右声道进行解码。从而获得更好的隔离度和抗干扰性,同时解码效率也会提高。另外沿用了vivo X6Plus的ES9028 DAC,相比老搭档CS4398除了支持采用PCM编码的FLAC、WAV、APE无损音频格式外,还支持另一种采用DSD编码的DFF无损音频格式。Hi-Fi 3.0最后一步就是类似联想乐檬X3引入了三块独立的OPA1612运放芯片。

华为:徕卡认证镜头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手机厂商一向都很热衷于认证镜头这种事情。当年的诺基亚选择了卡尔蔡司认证镜头,后来的OPPO选择了施耐德认证镜头,如今华为选择了第三家知名的镜头认证厂商——徕卡。不过我们需要分清楚一个概念,认证镜头和原厂镜头的区别。前者并不是卡尔蔡司、施耐德和徕卡原厂生产的镜头,只是说这些镜头通过了上述三家厂商的认证而已。所以诺基亚、OPPO和华为手机摄像头只是通过了认证的镜头,而不是出自三家知名相机镜头厂商之手。当然,华为徕卡认证镜头表现还算可以,尤其是黑白照还有几分徕卡的味道。不过除了华为P9系列两款机型以外,荣耀系列的所有双摄像头手机都没有搭载徕卡认证镜头。

联想ZUK:960 fps慢动作视频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当我们打开联想ZUK Z2 Pro新品发布会回放视频时候,我们总会看到九项全球第一这个噱头。但是最低调的一项黑科技其实是960 fps慢动作视频。众所周知在iPhone 6s上类似指标也仅为240 fps(720P)。作为对比,我们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索尼在15年推出的一款黑卡——DSC-RX100M4类似指标也只是960 fps。部分微单和单反甚至没有慢动作视频功能,或者相应指标只能够达到800 fps以下。不过之前我拿了一台联想ZUK Z2 Pro做测试时候貌似并不成功,而另一台联想ZUK Z2反而成功了。虽然这项黑科技足够黑,但是实际意义并不大,即使是iPhone用户估计也很少人使用240 fps慢动作视频记录生活吧?

联想ZUK:10大专业传感器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相比960 fps慢动作视频,联想ZUK的这项黑科技更实用一点。联想ZUK Z2 Pro内置10种不同传感器,除了烂大街的陀螺仪、电子罗盘和加速度计,还有血氧心率传感器、气压高度计和紫外线传感器等比较少见的类别。新引入这些传感器主要还是为了服务消费者运动健康需求,实现血氧心率、紫外线指数实时监测,还有精确记录运动轨迹,替代智能穿戴设备和准医用级别仪器。配合ZUI的U健康功能能够详细体现数据的可视化分析,让系统给出合理健身建议。

联想ZUK:一键超频

16年上半年手机界的黑科技你知道多少件?(上篇)

联想ZUK Z2引入了一项名为一键超频功能,只要把系统升级到ZUI 2.0即可体验。这种思维模式比较像PC时代的联想,对处理器进行超频,从而发挥更强的游戏体验和运算能力。具体到联想ZUK Z2的实际超频体验,通过系统监测器监控骁龙820四颗核心的主频变化情况,2.15GHz提高到2.3GHz,但是实际游戏体验并没有得到量变或者质变的飞跃。我觉得把这项技术用在小米手机5标准版(主频为1.8GHz)反而带来的提升会更加明显。

总结:是不是意犹未尽?下篇我们将会继续带来Moto、小米、Qualcomm和乐视等旗舰机的黑科技,同时我也在“Phone人疯语”的新浪微博发起了相关黑科技投票,让各位读者选出自己心目中16年上半年最黑的黑科技。

推荐阅读:百姓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