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手机计算器竟然出现低级错误?到底因为什么......

来源:时间:2020-08-21 04:18:06 阅读:-

手机计算器出错?原因竟是......

近日,一则“手机计算器全线阵亡”的消息登上各大热搜榜。不少网友发现自己手机的计算器出现了一个错误:在手机计算器中输入“10%+10%”后,得出的结果不是0.2,而是0.11。科技日报记者用自己的华为手机测试以后发现,得出的结果也是0.11。

有不少网友测试后发现,苹果、华为、三星、OPPO、vivo、小米等多款手机给出的计算结果均为0.11,仅有国内的魅族、锤子、努比亚旗下机型最终的计算结果为0.2。

那么,手机计算器究竟为什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呢?引发该错误的机制又是什么?

手机计算器竟然出现低级错误?到底因为什么......

按人类语义的理解,你去买东西,100元钱减去10%,那就是90元。早期的计算器就可以直接这样写100-10%。再比如,一只股票股价10,增长了50%,可以直接写10+50%。这么设计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与早期计算器的按键数量有限,以及单步运算的性质有关。所以这也算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大多数手机计算器保留了这种特性。

所以小米,华为,OPPO,vivo的计算结果为:10%+10%就是0.11

手机计算器竟然出现低级错误?到底因为什么......

事实上,手机计算器出现这种情况不能算是错误,这主要是因为非科学计算器和科学计算器,对输入符号的理解不同。人在计算时,会尊重计算中加减乘除的优先级,先做乘除再做加减,结果就是10%+10%=0.2。

然而,部分手机中的计算器APP按照非科学计算器的计算逻辑,则认为连续百分比计算,即“10%+10%”是按照10%+(10%×10%)的逻辑进行计算,于是便得出0.11的结果,所以最终结果与常识不符。这只是因为计算器使用的算法逻辑不同,并不能算是计算错误。

非科学计算器的计算逻辑,默认的连续百分比计算并非“10%+10%”,而是“10%+(10%×10%)”。科技日报记者在小米手机的计算器中测试,“5+10%的结果为5.5”,“20%+10%的结果为0.22”,均符合这一计算逻辑。

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赵明:

实际上这里有一个背景,就是在算小费等特殊场景,很多顾客在一些国家餐厅用餐后会给10%到20%的小费,这时在计算器中输入“100+10%”就相当于“100+100×10%”,这样就简化了输入步骤,是一种相当方便的人性化设计。

魅族科技副总裁华海良

“其实,本质上这并不是对或错的问题,我们只是考虑得更多了,增加了人性化的算法判断。‘10%+10%=0.11’这个是国外的使用逻辑,而国内的算数逻辑是‘10%+10%=0.2’,所以,我们的APP针对不同地区进行了不同的算法判断。”

看到这个新闻时,我一直在反思回想从小就开始学习数学速算,数学巧算技巧。为什么开发人员会出现这样“低级”错误呢?简单计算何不自己来口算速算呢。

我们怎样可以避免以后应用生活中的计算错误?

今天小编带你脱离苦恼,从小开始奠定好的计算基础~

连减&连除的速算技巧:

手机计算器竟然出现低级错误?到底因为什么......

教孩子轻松速记乘法口诀表。

比如在9的手指速记中,唐老师教给孩子们一个非常巧妙的方法。

几个9就蜷起哪根手指,例如2*9就蜷起第二根手指,然后在剩下的手指上标记数字。蜷起的那根手指左边的数字是十位数,最右边的数字是个位数。

手机计算器竟然出现低级错误?到底因为什么......

△ 2*9的手指速记

推荐阅读:财经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