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诞生67年的央企,只会生产一种汽车

来源:时间:2020-09-23 13:33:38 阅读:-

国产汽车最近几年发展的势头不错,尤其是以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国产民营车企,在不断的重新调整和迎合市场上下足了“功夫”。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纳闷,为什么民营企业能够发展得如此之好,但是一汽和上汽等发展的也不错,这跟一汽和上汽有什么关系。下面就盘点一下,以一汽为例,它们到底好不好。

一汽集团是央企,而且比中国任何一家车企成立的时间都还早。而一汽旗下又有哪些品牌呢?深入人心的无非就是红旗汽车和解放牌大卡车,以至于旗下真正的另外一款奔腾汽车,都没听说过。但是一汽还是每年盈利,不仅盈利销量永远是第一,而这个第一确实有水分,因为下面几个点,能够说明一汽销量为什么那么好。

诞生67年的央企,只会生产一种汽车

只会“加盟”不会自主研发

很多朋友可以看到路上跑是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等等带有一汽的,其实也是产自一汽集团。不过是合作形式,也就是说一汽集团和其他国家的车企进行合作,然后在中国组装或者生产部分,这就是所谓的合资。

而一汽集团从成立到现在,永远都是在“抱大腿”,哪个产品火,就跟哪个产品合作,而国外的很多车企也是看中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潜力,巴不得跟这种央企合作,以后的销量就不会发愁。

而一汽正是有了这层身份,好像从解放牌卡车生产出厂以来,还有另外一款就是每次阅兵看到的红旗轿车。除了这两款车型以外,一汽再也没有叫得上汽车的名字。而央企这个身份一汽什么都没做,就会加盟,从来没有研发过一样,因为正儿八经的利益驱使了一汽做投资,也不会研发。

诞生67年的央企,只会生产一种汽车

都是利益惹的祸

说起利益,一汽的利益绝对不会少。这让人不得不想起马云起初创建阿里巴巴的境遇一模一样,跑这个跑那个,最后都没有批准,谁也不会相信。但是马云创建阿里巴巴以后获得成功以后,谁也想从里面分一杯羹。而一汽就是典型的这种企业,你可以不强大,我等你,但是我不投资你,我也不想做,但是你要是强大了,我就要跟你合作,因为你有潜在的市场。

所以一汽没有把正经心思放在汽车的研发上,而是用着自己的躯壳不断的在合作,因为这种利益是不用自己动手,只需要加注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分钱的行业。看看一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除了红旗,还是红旗轿车没有任何新车型问世,而不断出新的都是合资车。

诞生67年的央企,只会生产一种汽车

连续多年销量领先 全部记到一汽名下销

而观察后发现,一汽的销量远远要领先于其他车企,而这里面最为倚重的可能就是大众汽车,显然红旗是没有这个销量的。鉴于一汽的各种“人脉”“资源”,合资车的销量就会更加庞大,总不能说产一些解放牌大卡车,销量能达到这个效果吧。

而一汽就是现实版的社会,看似蓬勃发展,而实际上影响还不止如此。销量能够说明企业做得好吗?而一汽就做得很好,但是实际上就不是一汽的东西,而是别人借用自己的壳做市场。

诞生67年的央企,只会生产一种汽车

直到最近一汽才重新重视发展红旗系列车型,也算是比较开明了一把。而实际上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自己所谓的人脉,如果一汽早一点能够投入到汽车的研发中,中国的汽车生产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一个堂堂的央企,国家所有的财力、物力、人力都把重心放在上面,而一汽只是一味的迎合市场,兼并市场,直到天津一汽吉利汽车的倒闭,才让有些人醒悟。而不得不说也算是国产汽车的悲哀,同行业的笑话。


推荐阅读:怀化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