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来源:时间:2020-02-12 13:59:24 阅读:1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终于正版视频上线播映。这部脱胎于综艺节目《演技派》的电影,和自己的综艺母体一样,扑街的有点无声无息。上线已经两天,但形成的电影弹幕非常有限,而该片在豆瓣也只形成了15条短评,绝大多数都是一星差评,只有一条三星评论,认为“就,还行吧”。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于正跟风演技竞技类节目的《演技派》,本身就扑街的有点无声无息。这档综艺雷声大、雨点小。首播两三期之后,网友们猛然发现,于正这根本不是做演技节目,而是把自己拍摄电影的内容,跟拍成了一个絮絮叨叨的综艺节目罢了。因此,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演技派》后续播出乏力,热度“居低不下”。

而这部《紫禁城里的小食光》,正是《演技派》忙乎了这么好几个月之后的产品。最终,这个电影产品却只能在豆瓣获得只有十几条的评论,还是以一星差评占据主要份额。于正这部电影作品真的已经差到观众连批评他一下都不愿意了吗?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该片主演张静初,曾凭借《花腰新娘》、《孔雀》等电影拿到过国内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大奖。显然,这位已经步入中年的女演员,也算是中国当下较为不错的演技派。可是,张静初是演技派,那于正是创作好剧本的优质编剧派吗?《紫禁城里的小食光》显然把于正老师再次“打回原形”。

对于这部电影而言,与其说它讲了什么,不如说它什么都没讲,絮絮叨叨地搞出一出皇宫里边的乡村爱情故事罢了。女主角是“守寡”的格格,男主角是皇帝的厨子,俩人曾经有过一段情缘,后续要在剧情当中卿卿我我罢了。该片最令观众吐槽的地方在于,丝毫不讲人物智商,所有的角色,都是想一出是一出的小孩子过家家。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其实,被广为诟病的《乡村爱情》系列剧,也是这么问题。剧情当中的人物,为了符合自己的戏剧气质,只能在非正常智商的层面上胡编乱造一些故事内容。对于《紫禁城里的小食光》而言,皇宫紫禁城只是幌子,所有人物都降低自己的智商,满足于于正式的低端故事内容,从而试图让故事看似合理,实则漏洞百出。

人物性格和故事智慧和剧情环境不符,就容易出现这种被群嘲的场面。一群小孩子谈恋爱,拍摄成了古装剧,就成了于正《紫禁城里的小食光》这样。而一个小孩子和中年女人谈恋爱,被拍摄成为科幻片,就成了《上海堡垒》那样。它们的通病就是,都以恋爱为主要内容,恋爱之外,没有什么有效的干货,人物生生死死、爱来爱去,但智商永远低下。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其实,角色智商太低,正是编剧创作智慧不足的表现。对于于正老师而言,他善于在这种爱情故事当中找存在感。可以说,于正的一多半都是琼瑶的。因此,他们两位在创作风格上有太多的类似,甚至于在剧本是否原创问题上,都存在严重的分歧。于正想要学习琼瑶,已经到了发狂的地步。但是,琼瑶风格更为撕心裂肺,演员腔调,对二十年前的国人而言,也是新鲜的。

反观现在,观众们早已对那种撕心裂肺式的表演方式如坐针毡了。演员们自带的某些观众并不熟悉的腔调,也算是正式落伍了。琼瑶式的闹剧爱情故事,早已成为新时代电视剧产品遗弃的东西。而于正依旧坚持这种审美风格,却无法实现琼瑶式的观众环境,就只剩下被群嘲了。

《紫禁城里的小食光》遭群嘲,张静初是演技派,但于正是好编剧吗


乃至于,群嘲都是好的,因为网友们群嘲一部作品,至少还是要看这部作品的。于正《紫禁城里的小食光》连群嘲都算不上。上线已经两天有余,豆瓣只能形成十五条的观众评论,这或许已经说明,于正不进步,但观众早已进步了。而观众的这种进步,是建立在连群嘲都懒得群嘲的基础上的。

其实,在《演技派》当中,不少的“老戏骨”手把手地教青年演员们如何学会有演技,如何表演等等。但是,当我们看到《紫禁城里的小食光》之后,免不得会发出感慨:这样的剧作内容,有演技的演员们,谁会去演呢?您让宋丹丹、李诚儒演《紫禁城里的小食光》,人家演吗?

显然,演员只有降低自己的演技要求,才能出演这样的电影作品。反之,于正老师呈现的剧本,根本没有层次感可言,是不需要演技的。演员不过是个说台词的机器罢了。当节目在苛责青年演员演技的时候,真的不如苛责一下于正式的剧本。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