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德云社现挂多,但春晚神“垫话儿”更精彩,民国艺人曾因现挂被抓

来源:时间:2020-02-12 11:26:33 阅读:1

过去老艺人们常说:相声演员得脑子快,讲究抬头一个见识,低头一个主意,往往当场撞出来的包袱,有时比常演节目里的包袱效果还好。

比如郭德纲和于谦的一场演出,于谦老师面前的话筒太低了,于谦就开始调整话筒,但是似乎支架出了点问题,于谦调了很久。

郭:“相声演员不容易,得会四门功课,说学逗唱。(扭头看见于谦还在调话筒)还得会电工!”

还有一场,郭德纲开玩笑说:“来把灯关了”,想不到电工真的调皮地把现场的灯关了两秒钟,粉丝们调侃道:“德云社不容易,电工都得会捧哏”。

这就是现挂。

德云社现挂多,但春晚神“垫话儿”更精彩,民国艺人曾因现挂被抓

人们爱听德云社的相声,其中精彩之处就在于这些现挂,而发展到今天,观众也是“抄了便宜就走”。

德云社现挂多,但春晚神“垫话儿”更精彩,民国艺人曾因现挂被抓

比如德云社演员“烧饼”朱云峰,有一场演出过程中,台下观众不小心摔了个杯子,烧饼说道:“您还带着刀斧手是怎么着?跑这摔杯为号来了?”

虽然当时台下观众也是哄然大笑,但如果现挂跟当时的节目有联系,那就属于精彩中的精彩了。

在1987年的春晚中,相声《虎口遐想》的垫话在历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中,都堪称经典。

一上台,甲就拿葛存壮砸了个现挂:

甲:您看刚才呀,这葛存壮唱完戏怎么一瘸一拐就下去了?

乙:您没看见呐?刚才他在舞台上摔了个跟头,把脚崴了。

甲:摔跟头啦?不过他摔这跟头的姿势没我前些日子摔那跟头漂亮。

在春晚这样的大舞台上,能够拿上一场节目的演员砸了个现挂,然后很自然地入活,不管这个现挂是谁临场想出来的,这个现挂都是可圈可点的。

现挂并不是当代相声艺人的独创,早在民国时期,相声艺人表演时,就喜欢采用这种手段,其中老舍先生更是现挂的行家里手。

1938年元旦,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重庆小梁子新生京剧票友社举行文艺界同仁联谊晚会。

德云社现挂多,但春晚神“垫话儿”更精彩,民国艺人曾因现挂被抓

当联欢进入高潮,大家欢迎在重庆主持抗敌协会工作的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出演一个节目。

老舍先生事先没有准备,他就和身边的欧少久商量:“咱俩上台来段相声如何?”欧少久望着老舍先生,问道:“说什么段子?”老舍先生说:“临时凑合,现编词儿。”欧少久颌首:“嗯。请先生出题。”老舍略思一下:“就来一段《对春联》吧。”欧少久应道:“好。”二人起身向台上走去。

这段相声“现挂”《对春联》是这样的:

甲 (欧少久)我上联是——坐着走。

乙 (老舍)坐着怎么走哇?

甲 你老舍先生来我们升平曲艺班做客,临走时,我给你雇辆车,你坐着走。

乙 哦,这叫坐着走。我对下联——起来睡。

甲 起来怎么睡呀?

乙 那天我深夜回家,家里人等我不及,先合衣睡了。我唤他们说,我回来了,起来吧,起来睡。

甲 我再出上联一一小大姐上下庙走的东西南北道。

乙 我对下联一一中青汉站山坡手搭凉篷转磨磨。

甲 为啥转磨磨呀?

乙 你把方位全用上了,当然我得转磨磨啦,(注:老舍多么机智敏捷)

甲 我上联是一一和尚端汤上塔塔滑汤洒烫塔,

乙 我对下联一一少久瓯酒下楼楼陡欧呕少久。

当老舍抖出这包袱时,顿时全场哗然,笑声一片,掌声四起,经久不息。老舍是著名作家,又十分喜爱曲艺,创作过太平歌词、相声、河南坠子、二人台、山东快书等,但登台表演相声,却没见过。

这次他和欧少久的即兴表演,如此精彩,在文艺界引起轰动。当时重庆诸家报纸争相刊登了这段相声“现挂”的趣事。

与老舍搭档的欧少久也不是一般人,他出生于北京,九岁习艺京剧,因腿练功致残,改学相声,师承李寿增。抗日战争时期,欧少久出于爱国热忱,毅然和董长禄、富少舫、苏佩秋等一行二十余人入川,在大后方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演出。曾演出了老舍先生改编或创作的《卢沟桥》、《欧战风云》、《中秋月饼》等节目,深受大后方人民的欢迎,被誉为“抗战相声”。

德云社现挂多,但春晚神“垫话儿”更精彩,民国艺人曾因现挂被抓

1946年夏末,欧少久在一家茶社表演相声《姓名学》,即兴“现挂”,嘲讽了统治者的昏庸腐败。他说:

“清朝道光皇帝。从名字上已经说明,太好河山被他‘盗卖光了’,所以他叫‘盗光’。

接着来了个光绪,你想,江山已经盗卖光了,你想给绪(续)上点,绪得上吗?

光没绪好,只好换上了悬捅(宣统),本来是半空悬着没落到实处,你还用劲捅,结果,很快就捅了下来。

宣统以后,又换了个袁世凯大总统。这一‘总捅(统)’,更坏,你当总统我捅,我当总统你捅,统、捅、捅,最后来了个‘讲(蒋)总统’,意思是说讲好了再捅……”

这段相声“现挂”,一说出口,闯下大祸。没等散场,欧少久便被宪兵从茶社捆送到宪兵营,被打得皮开肉绽。后经家里人多方打点,才花钱把他赎了出来。

后来侯宝林大师也曾说过这个小段。

从德云社和老舍大师的表演来看,口头即兴创作的“现挂”,能够锻炼演员的机敏智慧,但是要和节目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