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来源:时间:2020-07-26 11:40:33 阅读:-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作为小米电视的第四代产品,小米电视4似乎有些姗姗来迟。早在五年前,它的原型机就已经被小米做出来了。而从年初CES的初次亮相再到五月份正式在国内发售,小米又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解决了良品率问题,最终使得它能够正式进入消费市场。对于这样的一款“迟到”的产品,它的表现似乎更加值得期待。

基本参数:3840×2160分辨率/NTSC 85% /178°视角/Amlogic T966 四核/3GB RAM/32GB ROM/29.2kg(含底座)

参考价格:9999元(65英寸)

优点

4.9mm超薄机身,外观靓丽

缺点

杜比全景声影视资源较少

编辑评分:9分

视频加载中...

厚度比iPhone7 Plus薄了近30%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电视背面使用了一整块的拉丝金属背板,极大地提升了整机的质感

毫无疑问,小米电视4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薄。4.9mm厚度的机身,让你几乎可以使用“一张”或者是“一片”这类的量词来形容它。由于它的机身实在太纤薄,以至于我们在组装电视的时候,不得不非常小心,生怕在搬动时由于受力不均而导致电视发生形变。而即便小米电视4的机身已经如此纤薄,但小米似乎觉得还不够极致,依然在电视边框位置采用了大角度的切边工艺,机身中框的厚度被两侧切边收缩到丧心病狂的2mm!要知道这个厚度几乎已经与一元硬币差不多。这样一来,小米电视4“视觉厚度”又进一步降低,加之小米还将边框颜色设计为与机身反差明显的蓝色,更加强化了电视在视觉上的纤薄感。可以说,为了做到极致纤薄,小米这次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4.9mm的小米电视4(左)比iPhone7 Plus还要薄近30%

对于一款售价近万元的电视来说,光要做到薄肯定是不够的,还应当追求足够的精致感。小米电视4的边框、背板都采用了金属材质,特别是电视背后的一整块拉丝金属背板,极大的提升了电视的质感。不过,我对其边框追求类似玻璃材质观感的设计存在一定的疑惑,毕竟原本的金属质感可能会更具档次感。值得注意的是,电视背板与边框位置裸露在外的螺丝算是机身设计上的一个小瑕疵。如果能够隐藏起来,整机的一体感会更强。同时,我注意到:小米电视4在年初的CES展会上曾经配备了一款透明水晶底座,它的好处是能够让整个电视“悬浮”在空中,具有很强的设计感。但在正式发售的小米电视4上,小米出于稳固性和安全性的考虑还是换装了更加牢靠的金属底座。虽然实属无奈,但多少有点小遗憾。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此次小米电视4的主音箱做出了较大的升级,体积更大,容纳的单元更多

小米电视4在外观上另一个亮点就是其超窄边框设计,其边框宽度还不到5mm,要在如此窄的边框要支撑一块65英寸的液晶面板,对于工艺的考验也是非常高的。值得一提的是,小米这次在边框设计上做了一点小文章:和大多数电视边框采用的包裹式设计不同,小米电视4 的边框与面板之间有一个小的凹槽。从侧面看上去,边框的位置甚至要比屏幕面板还稍稍靠后一点。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息屏状态下,人的视线会由屏幕自然延伸到边框,形成“无边框”屏幕的视觉效果。而亮屏之后你会发现,小米电视4的屏幕黑边也控制得相当出色,而高屏占比屏幕在显示方面的优势自然也是无需多言的。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两个环绕音响单元、低音炮和主音响,构成了小米电视4的杜比全景声系统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小米电视4的接口配置还算丰富,但两个USB接口的配置稍显不够用

性能提升并不是换代焦点

无论外观再怎么炫酷,电视最重要的依然是那一块屏幕,也就是大家最在意的画质。小米电视4搭载了由三星提供的4K面板,支持最高NTSC 85%,可视角度达178度。从参数上看,这块面板的整体素质和当下的旗舰级电视定位相符,没有什么值得多说的地方。而在芯片性能方面,一向强调性能发烧的小米这次反而没有做出大的升级,搭载了Amlogic T966处理器+Mali-T830 MP2 GPU的配置组合,想必很多老用户都很熟悉。其实这就是65英寸版的小米电视3S的芯片组合。不过,小米电视4这次将存储进行了大幅度升级,3GB+32GB的内存配置能够满足用户对于应用和存储的需求。

而在背光模组方面,由于要保持纤薄的机身,电视就只能使用侧入式背光。其LED灯泡位于屏幕的四周边缘位置,通过导光板将光线均匀散射到液晶面板上。然而和大多数电视塑料导光板不同的是,小米电视4这次采用了玻璃导光板。不仅透光效果更好,而且玻璃导光板省去了同于固定的导光板的内框架,使得整个屏幕的厚度得以大幅降低,这也是小米电视4能够做到4.9mm的主要原因。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色彩过渡方面的表现有待提升,测试样片中出现了轻微的环带状色斑

我还是以标准4K测试图来测试小米电视4的屏幕画质。解析力方面,小米电视4的这块屏幕表现较好,对于文字边框、曲线线条都能做到较为精准的还原。色彩表现方面,屏幕的发色较为浓郁、鲜艳。特别是在表现纯黑白色背景时,屏幕边缘、中心位置的光线足够均匀,没有出现漏光现象。但在一些色彩过渡的场景中,这块屏幕的表现稍有欠缺,色彩之间的过渡不够自然,出现了轻微的环带状的色斑。灰阶表现方面,这块屏幕表现良好,挑不出大的问题。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可以看出,小米电视4画面的整体观感比较优秀,暗处的细节都得到较大程度的保留

从画质来看,小米电视4依然维持了高色域和精准的细节还原水平,画面的层次感、色彩表现很讨好眼球。不过,由于小米电视4没有配备动态补偿算法,在演示一些高帧率的画面时,偶尔会出现拖影现象。考虑到前代小米电视3标配了独立的图像处理芯片和动态补偿算法,可以预见的是,小米电视4S应该也会加入这两项功能。至于HDR功能,小米电视4这次没有缺席,能够自动识别HDR片源,但它只能支持手动调节动态对比度,在默认开启“高”动态的状态下,有时由于大幅提升了亮度,反而导致高光部分的细节和色彩丢失,有一种过曝的观感。此时就需要在设置选项中手动调节动态对比度,比较麻烦。希望后续的升级版本中,电视能够支持自动、实时调节画面动态范围。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小米电视4的这块高色域屏幕在显示色彩的丰富性方面更具优势

震撼的杜比全景声音效

如果说,画质和性能上小米电视4并前代产品拉开较大差距的话。那么音质方面,小米电视4算是扳回了一局。作为影音功能中的重要一环,电视的音质其实一直都被忽视了。这主要还是因为现在的智能电视越做越薄,让电视内置扬声器的单元不得不作出妥协。但小米电视4的分体式设计解决了这个问题。小米电视4的主机内含由10个单元组成的全景声通道的独立声学系统,外加两只无线环绕音箱和低音炮,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5.1.2的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系统。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内置了杜比全景声专区,但目前的影视资源还比较少

就实际听感来讲,小米电视4大功率的主音响单元在声音的细节和层次方面,本来就比内置扬声器的电视在音质上要好出一大截。而最能体现出这套音响系统独特的地方还是其全景声的表现。在播放电视内置杜比音效影片的时候,你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客机飞过头顶的引擎轰鸣声,森林中的小鸟从身旁飞过翅膀扇动的声音,甚至还可以感受到正前方树叶缓缓落下时的沙沙声……全景声的出现,不仅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声音细节,而且还能获得更加立体、真实的音效体验。而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是你之前只能去电影院才能感受到的。唯一不足的是,目前杜比全景声专区中的资源还比较少,而大多数都是演示片段,影视资源只有区区几部。不过,由于小米的影视会员是和爱奇艺合作,所以它还支持爱奇艺网站的杜比影音资源,也算是资源上的弥补吧。

特别要指出的是,小米电视4的这套音响系统的安装体验非常友好。由于主音箱内置了功率更大,数量更多的发声单元,所以它需要独立供电。而环绕音箱则是通过无线的方式和电视连接,没有各种复杂的布线,非常方便。而需要注意的是,环绕音箱需要在主机后面插入一个接收器,占用了一个USB接口,仅剩的另一个USB接口在某些场景下可能会不够用。不过综合来看,这套音响系统的音质和安装体验都很适合普通家居环境使用。

之前在评测小米电视4A的时候,其搭载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次,米电视4也把这套语音系统移植过来。除了语音识别之外,小米电视4这次重点强调了电视的交互性。它能够将家中的智能设备全部连接起来,电视扮演的就是家庭数据中枢的角色。这套交互控制系统的核心其实就是小米电视4搭载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比如说,你可以使用遥控器语音指挥扫地机器人清扫地面,随时在电视上查看其他房间的监控画面等等。如此一来,你的家就形成了以小米电视4为核心的物联网智能家庭系统。而其通过语音为核心的交互方式,也和Google Home、亚马逊的Echo、苹果HomePod不谋而合。凭借米家生态链庞大的用户群体优势,在未来我们认为它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总结:55英寸版本可能性价比更高

我认为,和小米MIX等产品一样,小米电视4也是一款概念属性很强的产品。无论是一开始的亮相,还是最终的投产,它都在客观上承担着为“小米设计”正名的使命。它应该算是小米近些年在设计和工艺上的又一款集大成之作,其背后代表的是小米经过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研发实力。

也正是因为小米电视4在工艺和设计上的“大跃进”,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其画质和性能方面的提升。而从选购的角度来看,小米电视4应该是你目前能够买到的最薄的智能电视。仅凭这一点,它也足以吸引一大批外貌协会用户。而如果要考虑性价比,在画质性能相当的。

小米电视4评测(含视频):买,或者不买它的理由都在这了!
推荐阅读: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