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都市网,欢迎您!

帮助中心 广告联系

网站关键词: 商洛都市网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来源:时间:2020-05-18 08:53:45 阅读:-

(原文作者:imp3@adb)

作为一个80后,也算见证了这些年手机在国内逐渐普及的过程。记得在很小的时候,BP机还很盛行,挂在腰里,滴滴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小学时一个同学还曾经信誓旦旦的说:等我长大赚钱了,一定买个具备什么什么功能的BP机,而结果可想而知,很快手机就开始迅速普及,BP机迅速被淘汰,这个理想是无法达成了。

最初的手机都是实实在主打通话与短信功能的,几乎不具备任何扩展能力,自然也不能当做随身听来听音乐,甚至连电话、短信的铃声都不能自己随意加入,所以也成就了诺基亚铃声那样的经典与怀旧。

往后几年的时间内大概都是这个情况,但是逐渐开始支持MID铃声,可以通过GRPS手机上网下载铃声,并且手机的外放效果逐渐被重视,拥有多少和弦的音效一度成为区分手机档次的重要参数。但是当时用手机播放歌曲铃声,通常还只是一个片段,而不是完整的歌曲,也更谈不上多高的品质。也正式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力磁带随身听、CD随身听、MD随身听、MP3随身听才会如日中天,甚至曾经是比手机还不可缺的数码产品。

三星SPH-M100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世界上第一部支持MP3播放的音乐手机似乎是2000年推出的三星SPH-M100,可以支持MP3播放,内置64M超大存储空间!要知道那个年代64M的MP3,甚至是64M的U盘都已经算是非常昂贵的土豪玩具。不过三星SPH-M100并没有在国内上市,因为它支持的是CDMA网络,而国内当时还都是GSM网络。

西门子6688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曾经西门子手机火爆一时,印象中小时候在电视机里见到的第一个彩屏手机广告就是西门子手机的。而音乐手机重西门子也有一部经典中的经典型号:西门子6688。西门子6688也是在2000年上市,外观平平,但是却支持MP3播放,并且支持MMC内存卡(SD的前身)扩展,容量最高可以达到1GB(后来新型号支持2GB内存卡),在当时算是非常牛的配置。另外西门子6688的影响力不只是在在产时期,记得前几年6688也在论坛上有过不少讨论,一些烧友认为即便是在现在6688依然拥有不错的音乐味道。

摩托罗拉E398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E398是名噪一时的娱乐强机,不过当时笔者最关注的似乎是它支持java,可以上网下载好多好多的小游戏玩。而后来才知道E398的音乐播放也比较的强劲,它采用了YAMAHA音频芯片,支持TF卡扩展,机身两侧装备16毫米外放,拥有3D立体声环绕音效,可以看出当时的音乐手机往往更侧重外放效果,好的手机往往要用牛叉的外放来向别人来炫耀,但是后来的后来外放牛叉的基本都是山寨,于是也就不再比外放了。

摩托罗拉E685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摩托罗拉E680是一代名机,是个具备PDA功能的智能手机(Linux系统),但是数字更大的E685,却是个非常冷门,也不为世人知道的音乐手机。笔者第一部手机正是摩托罗拉E685。摩托罗拉E685的最大特点就是小,非常的小,甚至可以完全攥在手机而不外露。E685的底部有硕大的MP3字样,表明它是个音乐手机,不过E685机身只有70多M存储空间,并且无法扩展内存。声音上,笔者当时觉得E685自带的耳机不错,比当时一些MP3随身听还要出色一些,笔者至今手上还有E685的尸体,可惜它的接口是专用的,数据线已经买不到了。

索爱W800c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MP3时代应该是索尼最失意的,几十年的随身听霸主地位一下子被苹果iPod给颠覆了,也开始盘算起音乐手机市场的主意,打算将Walkman的精髓引入手机当中,于是也就诞生出了首款Walkman手机索爱W800c。在当时,飞利浦的音频芯片是最为高大上的,各种高端MP3都以飞利浦芯为荣,而在W800c身上也使用了飞利浦的芯片,再配上索爱原装的高品质耳机,这些都足以让W800c在当时可以无视相当一部分MP3播放器,而后来的W810c则还要更为经典。

索爱W995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严格的说W995并不算很成功,但是作为索爱最后一部Walkman也颇具纪念意义,也是笔者曾经很向往的一部音乐拍照手机。在智能机开始横行的年代,非智能系统的W995注定会被时代抛弃,不过W995漂亮的滑盖机身令人眼前一亮,它引入一些索尼相机技术,810W像素摄像头在当时属于顶级行列。而音乐播放上,W995已经具备现在索尼随身听上的一些功能,比如SensMe心情点播等等。音质上据说W995也相当出色,甚至不弱于后来的索尼新款手机。话说索尼现在的新手机,虽然也不断融入Walkman播放器的一些特性,但在音质方面却并没有达到以前索爱时代的辉煌。

诺基亚3250XM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诺基亚的经典手机很多,但是说到第一款主打音乐的手机,应该是诺基亚XpressMusic系列的第一款3250XM。3250XM当时最吸引人的似乎并不是音质多么出色,而是5235非常独特下巴旋转设计,其后续版本诺基亚5630XM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但是5630XM价格很贵,让人感觉不如买个N73一类的智能手机更好玩,所以并没有最初的3250XM影响力大。

诺基亚5300XM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诺基亚5300XM绝对是红极一时的学生街机,虽然采用S40非智能系统,但千元出头的价格以及相对出色的音乐播放能力,赢得了不少囊中羞涩的学生朋友的喜爱,而后来5300XM的后续版本5320XM即便升级为了S60智能系统,但却没有曾经5300XM的辉煌。

诺基亚N91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诺基亚N系列是全能娱乐机,虽然不像XpressMusic那样专攻音乐,但也有一些经典的音乐手机,其中N91给笔者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N91是当时诺基亚的旗舰机皇,配置是当时的顶级,特别是4GB微硬盘、随机附赠森海塞尔PX200高端耳机,完全给人一种很高端的硬盘MP3随身听的感觉。

魅族M8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魅族差不多算是当年最受欢迎的国产MP3随身听品牌,曾经魅族M6真的是火的不能再火,各种好评各种热卖,当年身边不少同学都是魅族的忠实用户。在M6的大成功之后魅族突然转行做手机,首款手机为M8,系统为非主流的Win CE定制系统,虽然个人很喜欢CE系统,但毕竟不接地气,是个已经淘汰的系统。不过M8在音质方面也的确得到了魅族在mp3领域的真传,甚至有朋友认为M8的音质比当时的iPhone还要更好。

苹果iPhone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2007年第一代苹果iPhone横空出世,在各方各面都为手机界带来了一场空前的革命,在音频方面也是如此,毫不夸张的说iPhone系列手机已经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随身播放器。苹果本身已是做随身播放器出身,所以iPhone手机的音质自然不差,而且知道现在iPhone依然是音质最为出色的手机之一,并且之后世面上绝大多数耳塞、便携耳机都少会为iPhone进行优化,支持iPhone的便携解码、耳放产品也不在少数,这都是其他手机无法享受到的待遇。

HTC G18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记不清什么时候,HTC和Beats扯上了关系,其中最为出名的莫过于G18音乐手机,G18曾经是风靡一时的HTC旗舰,外观虽然丑了点,但配置主流,并且标配Beats ibeats CT耳塞,手机系统中也内置了Beats Audio音效,虽然G18的实际音质效果其实是很糟糕的,但这并不妨碍G18成为一代音乐手机经典。

vivo Hi-Fi手机

回忆!那些年曾经关注过的音乐手机

在进入Android时代,手机的音质其实是大退步的,特别是SRC问题严重恶化本来就不够好的音质,一直到最近才得到普遍的解决,所以Android手机也很少有主打音质的产品,即便像HTC G18这样与Beats合作,也是只得其型。

Android手机中真正谈得上出色音质的,恐怕只有vivo的那几款Hi-Fi手机。vivo的音乐手机的走的是传统随身听的硬件路线,在通常手机的基础上加入了独立的DAC、运放、耳放芯片,所以音质可以甚至可以匹敌千元以上的专业随身听,它们的整体素质水平也是以往音乐手机中最强悍的。

写在最后:

在功能机时代,音乐手机往往更能吸引人们注意,一方面是那时候的手机功能的确非常有限,有个特色就显得格外突出,另一方面随身播放器确实是很多朋友都需要的,面对当时昂贵的随身播放器,选择带有mp3播放功能的手机无疑是个实惠的选择。而在智能手机时代,手机的性能变得异常强大,不光是无损音乐播放,像是1080P甚至是4K清晰度视频播放都已经不在话下,所以也就不存在有没有音乐播放功能这个问题。另外由于智能手机的外形变成了千篇一律的大屏平板,所以在音乐功能上可以发挥、可以引起人注意的余地变得越来越小,唯一能做的可能只有提高音质表现,但即便出现了超强音质的vivo Xplay3S等机型,能留给人们的美好回忆的,也总还是功能机时代的那些颇具特色的产品。

(更多原文细节请点击原文链接查看)

推荐阅读:云贵网